close

 

hl

 sunflower  

 

這邊引述一個在臉書上看到的文章

關注台灣社會信息圖表
3 hours ago · Edite【反服貿事件的另一種啟示-台灣真正從代工國家轉向文化國家】
反服貿事件其實透露出一個訊息,就是很多人開始意識到「文化與政治重於經濟發展」。當人們意識到政治制度的穩定性、文化的自主性重於眼前的經濟問題時,其實就意味著台灣有不少人開始能理解抽象的哲學問題,像是主權、程序、文化主體性,這些都是民主制度中重要的基本認知,也都是一些抽象的東西。

本站的觀點是,對抽象知識的掌握,正是一個國家由代工轉文創時會面臨到的關鍵問題。歐美國家文化發達的主要原因就在於他們不僅能夠理解抽象的東西,還能夠為此付出行動。對抽象問題的掌握,最後會落實在他們的政治制度與文化水準上。

這其實是一種艱難的選擇,為了文明的發展,放棄眼前簡單的利益,短時間內一定會帶來各種麻煩,卻有助於塑造長遠的文明。其實一個文創國家所必須具備的真正條件,就埋藏在其中。


我一直覺得國民黨這些老人們還是停留在70-80年代的思維,把台灣當成模擬城市(一個城市建設遊戲)的荒島來搞,滿心沉迷於十大建設、再創經濟奇蹟這類放在小學歷史課本裡面讓後世歌功頌德的成就,從核四(提供便宜工業用電)、大埔事件(都市重劃提高土地價值)到最近的服貿(國際化提升競爭力),都顯示出這個政府總是把「衝經濟拼數字」作為執政原則,在他們心中好的政府就是要拼經濟、要衝國民所得追求可量化的「數字性成長」,然後開口閉口就是什麼我們不能輸南韓、我們怎麼跟別人競爭之類的,讓我回想起中學時期在聯考填鴨教育下,在考試成績中找尋生存價值的慘澹青春。我不能說錢不重要,錢是政府照顧人民提供服務的重要資源(健保教育等等),但是時代已經變了,我很喜歡一個口號"Taiwan is not for sale" 台灣已經走過發展至上的時期了,這次運動傳達的訊息是:錢不是一切,世界上還有許多比錢重要的事情!

其實反服貿的內在意義並非純粹反中,就如同我引述的文章所說,我覺得是我們年輕一代展現他們對社會正義、文化、人權、自由等人性價值的熱切信仰。我們的上一代對中國有複雜的情感包袱,外省背景台灣人的對中國感到親近認同,而經歷過國民黨威權時期壓迫的本土台灣人則是對國民黨及中國充滿敵意恐懼,但是我所看到的年輕一代,他們是用理智審慎的眼光看待中國。他們不仇中,也願意與中國往來交流,但同時他們清楚認識這個政權的本質,也懂得珍惜台灣多年努力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不願意冒任何風險失去我們現在擁有的生活。

坦白說,我時常對台灣前途感到悲觀,我常想在中國這麼變態強悍的經濟體影響下,我們要怎麼找到一條不依賴中國的路線?我們要怎麼用這個小市場吸引投資?我們人才市場的語言優勢明明是中文,要怎麼抵抗這個巨大的引誘而不往中國靠攏?但是這次的太陽花行動讓我忽然從內心升起一股前所未有對台灣前途的信心,對台灣的下一代我忽然充滿期待,這一代的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受到權威體制的沾染,他們思想自由,且在資訊充分的網路時代中成長,他們不願意被政治二分法的標籤侷限,他們有能力獨立思考。更令人欣賞的是他們也有創造力,行動力,能把理念化為實質行動,並且在短時間內創造出如此大的能量,在國內凝聚民意,在國際引發迴響,我看到成熟自主、我看到勇敢團結,我看到台灣的希望。真的,我覺得很驕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陽花 服貿 政治
    全站熱搜

    yiling05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